富皇大飯店
富皇大飯店
   
 
卦山風光無限好
 
 

八卦山大佛是彰化縣最具代表性的景觀,大佛風景區白畫、夜間一遊各有不同美感和體會,參佛道兩側共三十二尊石雕觀音拾級而上,映入眼簾的是高廿二公尺的釋加牟尼佛,夜間有九龍池的水舞和彰化市夜景相得益彰。從彰化縣立文化中心走,沿著卦山路的坡道步行約五分鐘可到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入口處,左側為八卦山牌樓,右側是商店區和八卦山遊客服務中心。

進入牌樓兩旁是各種面相和形態的觀音石雕,走完參佛道先看到九龍池,一旁是文化藝廊,池內水柱別有洞天,每周六、日晚上八點到九點半,水舞伴隨五顏六色燈光出現,遊客常看得流連忘返。大佛區由釋迦牟尼佛和雙獅戲珠坐陣,後方有精緻庭園區和佛殿可參拜,宗教參觀區外,另有自然生態園區、體育休閒園區、健康步道公園和兒童遊憩公園,滿足遊客不同需求,自然生態園區兩旁鋪設的棧道別具特色。

山後的抗日烈士紀念碑公園,展示兩座古砲,公園內的健康步道和大佛環山步道適合全家踏青,從紀念碑公園沿著卦山路再往上走,路旁有景觀台,沿途種植的台灣欒樹、黑板樹和相思樹已綠樹成蔭。再往前走,八卦山脈生態旅遊服務中心在右側,服務中心有國內唯一介紹灰面鵟鷹為主題的生態中心,另有八卦山脈動植物生態簡介、生態展示室和影片播放室,服務中心入口處擺放精美旅遊、生態摺頁可免費索取。

 
     
 
彰化鐵道知性之旅
 
 

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國僅存,同時蒸汽機車(火車頭)也相當罕見,蒸汽機車完成懷舊之旅後,進駐彰化扇形車庫,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。

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十一年,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,又稱扇形車庫,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、保養,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「火車頭旅館」之稱。

扇形車庫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,進入機務段大門先看到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兩具機器人,別具特色,許多小朋友參觀扇形車庫前,都會看到機器人而目不轉睛。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,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,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,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。

扇形車庫停放的CK101蒸汽機車於民國六年製造,六十八年六月鐵路電氣化後停用,後經台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,八十七年六月九日復駛成功,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,是台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,另一輛蒸汽機車CK124經整修並成功復駛後,也進駐扇形車庫。

扇形車庫開放民眾預約參觀,可洽彰化機務段(04)7244537。參觀完扇形車庫後,往北可到台中車站廿一號倉庫欣賞藝術展,往南連接二水站,都值得一遊。

 
     
 
百果滿山鹹酸甜
 
 

「百果花香,山泉甘甜,蜜餞可口,風景綺麗」,短短十六個字,可以道盡百果山的風光與人情。

百果山近員林鎮市區,平時登山、攬景的民眾不絕,也是最寶貴的資源,沿出水巷到通達二百坎、三百坎及四百坎步道,登上臥龍坡、觀景台,每天晨昏總是人潮不絕,在廣天宮則可飽覽員林鎮風光,落日餘暉更收眼底,沿線土雞城林立,也各有特色。

在青山國小南側,則有處林厝遺址,文化性質近於營埔文化,為八卦山少數的遺址之一,另在振興里山腳路二段六百卅巷一帶的犁壁山,從遠處眺望,千變的雲彩及青翠山巒,狀若飛鷹,長期來即被堪輿師讚嘆為奇岩活穴,「飛鷹穴」之名,不脛而走,因深信此穴的東山月芭的創始人曹連美,即長眠於此,取名「連美花園」,佔地數甲,花木扶疏,平時對遊客開放。

百果山以盛產水果得名,更造就了「員林鹹酸甜」的聲名,在員水路即有不少蜜錢專賣商店,形形色色的蜜餞,香氣四溢,引人垂涎,是最佳的拌手禮;百果山區更有廣大的楊桃觀光果園,楊桃汁多而甜,在飽覽風光之後,不妨到園嘗鮮。

 
     
 
西螺大橋賞落日
 
 

曾經是遠東第一大橋的西螺大橋,灼紅色的鐵橋,幽雅、恬靜的躺在濁水溪上,它是兩岸人們感情的橋梁,也是深烙在腦海記憶中的長虹,駐足眺望,或悠閒漫步在橋上,都回味無窮。

西螺大橋雄跨濁水溪,南起自雲林縣西螺鎮,北止於彰化縣溪州鄉。民國四十一年十二月完工,翌年一月廿八日通車,肩負南北交通運輸的功能,功不可沒。由員林驅車南下,沿省道台一線行駛,途經聞名遠近的田尾公路花園,車程約卅分鐘。

大橋的鋼架為華倫穿式,鋼鐵作架,水泥作墩,全長一千九百卅九公尺,橋面寬七點三公尺。當時還鋪設台糖的小火車軌道,形成火車與汽車並行的奇觀。走過半個世紀的西螺大橋,因為年久承重力有限,面臨功成身退,不過它的魅力仍讓地方文化增色不少,永遠是人們心中的精神象徵。

由西螺大橋東望,可見和西螺大橋平行新建的溪州大橋,西眺潺潺溪水流向海,夏天裡一團似火球的太陽慢慢沈下地平線,在大橋上欣賞落日餘暉,美不勝收。

 
     
 
田尾鄉公路花園
 
 

田尾鄉公路花園生產各種花卉,數量、種類居全台之冠,所以有「花的故鄉」的美名,假日多見人潮,繁花爭奇鬥艷,遊客賞花、摘花,心花朵朵開,成為休閒觀光的好去處。

沿省道台一線抵達田尾鄉境時,眼前景色盡是綠意及花團錦簇,令人心曠神怡。三年前,經濟部商業司輔導花農朝休閒觀光發展,凝聚形象商圈的氣勢,目前有多家園藝店除販售花卉盆栽外,也提供餐飲服務包括簡餐、咖啡、香草花茶,每一家的內部布置講究,中午在這裡歇腳、用餐,有如置身花園中,別有情調。

長青園藝、世外桃源均附設餐飲部,留住遊客的腳步,並開設親子教室,教大人小孩動手做押花、石頭彩繪、果凍蠟燭、組合盆栽等,遊客早上來,可以玩到下午四、五點才走。

公路花園區內面積三百四十一公頃,是盆景苗木生產專業區,菊花田面積就占一百廿公頃,年產各種菊花達四千萬支,部分外銷日本、香港地區。每年十月至十二月,花農使用電燈照明抑制開花,調節產期,讓花莖長得高大,因此將夜間的菊花田照得光明如晝,形同不夜城。

區內觀光環園道路有四點七公里長,開車參觀像是走馬看花,實在不過癮,可以向公路花園形象商圈發展協會洽詢,租借自行車逍遙地優遊哩。

 
 
 
彰化肉圓
 
 

地址:彰化市長安街128號 ( 與本飯店同一條街 )

(一)說起彰化的肉圓,真是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。但是你可知道彰化肉圓的秘訣與歷史?「外行人看熱鬧,內行人看門道」,好讓我們帶你去了解一番。

彰化肉圓的是彰化的小吃招牌,店家不計其數,其中閱歷繁華與平淡的邱炳章先生,堪稱代表人物之一,邱老闆已經七十多歲,經營肉圓五十年,他年輕時並不是從事肉圓的製作,是因為回到彰化後,剛好請到一位做肉圓的師傅,便開業至今。

(二)邱炳章先生表示,既然下一代已不打算接手,所以他會將所有做肉圓的訣竅傾囊相授,不過需要靠經驗的部份,只能看個人功力了。

皮的原料是用在來米煮成稀飯,再混合一些蕃薯粉與樹薯粉,較為軟Q,內餡則有豬肉、筍、香菇與香料,放香菇是因為吃起來口感較香,以前是有放鴿子蛋或豬肝,現在人比較不喜歡吃豬肝,鴿子蛋。據醫學報告吃多了對身體不好,所以才改用香菇。

將米漿先放在模子中,再置入內餡,上面再加點米漿,放置半個至一個鐘頭,蒸成型之後,待放涼再以花生油與豬油混合油炸。

至於阿章肉圓的特點,據顧客反應,是皮軟Q,內餡也比較香。不過邱先生得意的說,只要是真正知道滋味的行家,都會來這裡光顧,連日本、美國的老顧客都專程來買肉圓帶回去。現在每天可以賣出一千多粒。

(三)老闆自年輕開始賣肉圓,因為生意太好,兩層樓常跑上跑下,所以兩夫妻的腳關節都已經損壞了;邱先生表示,因為打算收起來不做了,只要有心學習做肉圓,他願意將五十多年來做肉圓的經驗公開,希望肉圓文化能繼續流傳下去。這也是他目前最大的心願。

 
     
 
阿璋肉圓
 
 

地址: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( 與本飯店同一條街 )

(一)施永鐘先生1940年生,鹿港人,因為早年生活不易,許多人都擔著一個水桶到處販賣肉圓,父親即從事此一行業,所以施先生很早學會做肉圓的技巧。

後來施先生思考應該與父親的市場有所區隔,所以在十八歲的那年,便到彰化車站賣油湯,當時交通尚不方便,彰化火車站非常的熱鬧,生意也非常好。他觀察彰化賣肉圓的不多,於是改賣肉圓,四年後,入伍當兵,二十八歲退伍,繼續投入肉圓的販賣,民國三十七年正式開業,開展了彰化肉圓的名聲。

(二)阿璋肉圓的皮是特地採用善化地區的蕃薯粉,據施永鐘先生表示,因為善化的蕃薯粉是台灣品質最好的蕃薯粉,接著再加入水攪拌均勻,所以皮是又嫩又Q;內餡則是採用豬肉、香菇、蔥頭、筍子,豬肉必須則採用上肉,即胛心肉與後腿肉,這是因為肉圓本身有油份,如果再加入過肥的肉,會有油膩之感,所以這兩部份的肉是較瘦又不澀,而且豬肉必須使用新鮮的溫體豬肉,再加入炒過的約「十元」大小的香菇。

將漿與內餡包好,放入蒸籠蒸過,蒸定型之後,放入油鍋以溫油慢慢浸熟,秘訣是一定要用溫油浸熟,如此肉與皮才會熟透一致,如果溫度過高則皮會變硬變焦,溫度過低則餡會不熟,所以火候的控制亦是一大學問。施先生店內的沾料亦是一大特色,香菜調入以糯米煮的醬料,沾上肉圓香美可口,滑而不膩。

(三)目前阿璋肉圓的營業時間為早上九點半至晚上十一點,施先生特別強調,他們是每天都洗地板,以維持一定的衛生水準,主要的經營策略,則採薄利多銷的方式,目前阿璋肉圓已邁入第三十七個年頭了;五年前,施先生便將阿璋肉圓的主廚交給太太,工廠交給孩子,自己則負起督導的責任,一享晚福。但是他本尊可是常出現在店裡。施先生特地告訴我們一個吃肉圓的秘訣,如果你來品嚐肉圓時,千萬不要將肉圓剪開,因為肉圓本身有一種香氣,將皮剪開則香氣會走掉,所以一定要整顆吃,才會有又香又Q的完美享受。

以上資料節錄自彰化縣政府網站
 
     
 
還有許多觀光勝地及地方小吃,不及列表
 
請至各大觀光旅遊網站參閱
富皇大飯店   TEL: 04-7237117   FAX: 04-7236615   彰化市長安街97號(火車站前)
富皇旅館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Rich Royal. All Rights Reserved.